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得了心力衰竭 就是绝症吗?
2024-01-15 14:33    

林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大家都知道心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有人把心脏比作发动机,发动机停止了,生命也就终止了。心力衰竭(心衰)被称之为心脏中的癌症,是不是一旦发生了心衰,就是不可逆的绝症呢?

心脏的主要功能是泵血,通过收缩和舒张,把动脉血输送到全身,静脉血回到心脏,循环往复,因此,我们也把心血管系统称为循环系统。心衰不是一个具体的疾病,各种心脏病发展到严重程度或晚期阶段,都可能导致心脏泵血功能降低,一方面射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代谢需要;另一方面静脉系统淤积,临床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喘息、水肿等——这就是心衰。

目前导致心衰的最常见病因是冠心病,其次高血压、心肌病、心肌炎、肺部疾病、心律失常、心脏瓣膜病、心脏毒性药物等也均可以导致心衰。当然在某些不稳定的条件下,心衰会加重,比如最常见的诱因是呼吸道感染,其次不恰当地停用药物、过度劳累或情绪激动、血容量增加(包括钠盐摄入过多,输液过多过快)、原有心脏病变加重或并发其他器官疾病时,也都可以诱发心衰。

我们都说心衰是心脏疾病最后的战场,一是指各类心脏疾病都可以导致心衰,二是指心衰的“3高1低”。1.患病率高: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的心血管病发病率持续增高,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2概要》,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其中心衰890万。2.死亡率高:2022年心力衰竭管理指南显示,心衰患者5年内病死率42.3%,几乎与恶性肿瘤相当。尤其是重症心衰患者的年死亡率高达60%,约1/3新发重症心衰患者于诊断后6个月内死亡。3.再住院率高:心衰患者的心脏疾病已至终末期,通常难以逆转,易反复加重而需紧急就医或住院治疗,研究显示全年70%以上的住院时间由心衰引起。每次病情恶化都是对病人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4.知晓率低:心衰的临床表现如胸闷、气急、咳嗽都不是特异的,大家很容易认为是累了衰老了、再加上老年人经常合并多种疾病,心衰很容易被误诊或漏诊。大众通常谈“癌”色变,却对心脏病中的癌症心衰了解甚少,很多病人未能规范预防和治疗。

心衰患者应该实行“阶梯式”诊疗:稳定的心衰患者可以门诊治疗;门诊不能解决的问题,则收入病房进一步诊治;普通病房条件不足以应对病情者,重症心衰病房将提供更高等级的救治和支持。

在具体的诊疗措施上,心衰治疗在生活方式改善和危险因素控制的前提下,药物先行,辅以其他支持手段(如呼吸支持、营养支持);若患者合并有导致心衰的可逆病因(例如冠脉狭窄、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等),则由相应亚专科医师评估解决方案,必要时给予介入治疗;若常规药物和介入治疗仍无法改善病情,更先进的非药物治疗手段(如CRT、Mitra-clip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IABP、ECMO、人工心脏、心脏移植等)可以派上用场,为心衰患者延长生命线。

得了心衰不可怕,规范防治是关键,遵医嘱,全规划,自我管理助全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整理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网传贾玲减肥100斤,体脂率10%?安全吗?营养师这样说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