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不同月经颜色代表不同疾病?太深VS太浅,到底哪个更健康?
2024-02-01 08:36    

流言

网上“不同月经颜色代表不同疾病”的说法流传已久,很多女性在换卫生巾时,不禁会对号入座......通过经血的颜色来判断身体状态。

仔细观察过,就会发现:即使在同一个月经周期内,月经的颜色可能也是不同的,前天来的也许是粉红色,今天的就变成了深红色。既然都是血,为何颜色却不是固定的?难道是真是身体出了什么异样?

先别着急,大多数人想不到的一点是:月经出血期间,排出体外的,其实不止有“鲜血”。你以为的“颜色不正常”,很可能只是让经血背了锅。

分析

“经血”的组成不简单

想要了解经血的组成,就要弄懂子宫内膜到底是什么。

女性的子宫从里到外分布着子宫内膜、子宫肌层和子宫浆膜,而子宫内膜又分为两层:基底层和功能层。

简单来说,基底层是固定不变的,它能防止宫腔黏连,让子宫腔得以维持通畅。受到卵巢激素影响的,是子宫内膜中的功能层。

出于生理本能,卵巢每个月都会孕育十几个原始卵泡,并选出最好的发育为卵子,将其排出。在这个期间,卵巢要做的另一件事,就是持续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让子宫内膜中的功能层得到滋养,令它成为孕育受精卵的肥沃土壤。

排卵后卵泡会形成黄体,黄体是孕激素的主要来源,若卵子未与精子结合,黄体会慢慢萎缩,孕激素下降,子宫内膜失去孕激素支持就会出现功能层内膜萎缩脱落,出血形成月经。

讲到这里,经血的组成也昭然若揭,它包括有四分之三的动脉血、四分之一的静脉血以及一些内膜功能层的细小肉状组织。但女性们在卫生巾上观察到的,其实不止有经血。

脱落的内膜功能层会从子宫经由宫颈从阴道排出,这一路上,也就携带了一些其他物质,比如为了保护阴道、防止脏物进入,宫颈和阴道混合分泌出的一种黏合物,也就是白带。

通常情况下,白带是白黄、透明的黏糊状液体,有点像是鸡蛋清。所以,每次你以为的经血颜色有变,其实可能是受到了白带混合物的影响。

月经的颜色,不止一种

虽然已经知道,每次来月经时,经血总是会和其他物质混合在一起,不能肉眼分辨出它的具体颜色,但我们依然可以从卫生巾上呈现出的配色来判断,是否身体出现了异样。

1、粉红色

如果观察到,“经血”是粉色的,先不要急着怀疑是自己血液浓度变低了。

其实,子宫内膜不是一下子就脱落完的,而是在出血期间每天都会脱落。因此,月经的出血期往往持续在 3~7 天,也会分多次到来。

通常情况下,月经刚来的时候,也是子宫内膜功能层刚脱落的时候,经血量相对较少,此时,鲜红色的血液会和阴道分泌物混合,导致颜色变浅,呈现粉红色。

2、鲜红色

鲜红色,意味着经期进入了高峰,子宫内膜的脱落增多,而子宫在此时也会不停收缩,排出的经血量也会因此而增多。

这时候,卫生巾吸附的物质中,经血占了主要比重,所以你观察到的会是最普遍的颜色,也就是鲜血的颜色。

3、暗红色

经血是从子宫内经由宫颈从阴道排出的,但也不是每一次都能被及时排出。

如果月经流量相对较小,不会活跃地流出时,就会因流速慢而是在宫腔或阴道聚集。当鲜血中的铁离子被氧化,血液就会变为暗红色。

4、棕红色

影视剧里,偏黑色的血大多意味着中毒了。但是经血如果经过了较长时间才被排出,已经深度氧化,也会呈现这个颜色。

当月经快要结束时,深色血液会和阴道分泌物混合。想想小时候玩过的调色盘,黑红和白黄加到一起,自然也就会出现棕色了。

什么颜色的经血值得警惕?

刚刚我们也说过,影响月经颜色的,不只是经血,还有每次和它混合在一起的阴道分泌物等物质,如果是出现如下几种颜色,可就要警惕一些了。

1、橙色

出现橙色的经血,可能是感染的结果。想想我们曾学过的配色原理,橙色是怎么得来的呢?

答案是:红色和黄色。

如果感染了细菌性阴道炎或者寄生虫引起的性传播感染,白带可能就会呈现黄灰、黄绿色,这也就改变了月经的颜色。

由寄生虫引起的性传播感染,也被称为滴虫阴道炎,会寄生在女性的阴道以及男性的包皮褶皱、尿道、前列腺中。它往往通过性传播和公共浴池、坐便器、衣物等方式传播。

男性感染滴虫后大多无症状,很容易成为感染源。所以,如果发现月经是橙色的,并且有生殖器瘙痒、灼热以及下腹不适的症状,最好不要抱着大事化小的态度相信它是单纯的阴道炎,而是及时就医。最好也带着男性伴侣一起检查,以防万一。

2、灰色/绿色

这两种距离红色较远的颜色,同样在提醒你,或许是感染了。

细菌性阴道炎和淋菌性阴道炎均会改变白带的颜色,当它和月经混合在一起,就会让经血的颜色变得怪异。

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时刻留意你的月经周期以及出血的时长、流量。

如果某天,远在你的正常月经周期外,突然就出血了,一定要警惕这究竟是月经提前,还是子宫肌瘤等症状导致的异常出血。

结论

即使在同一个月经周期内,月经的颜色可能也是不同的。女性们在卫生巾上观察到的,其实不止有经血。脱落的内膜功能层会从子宫经由宫颈从阴道排出,这一路上携带了一些其他物质。

所以,每次你以为的经血颜色有变,其实可能是受到了混合物的影响。

来源:科学辟谣    作者:吴招娣    编辑:方熹    
上一篇:焯水不是简单煮一下!这 6 类必须焯水的食物,你可能一直都没焯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