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为什么自己在家测量的血压比医院测量的低?
2024-02-18 11:06    

按照我国标准,在未服用降血压药物的情况下,不同日三次测量血压,收缩压(高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低压)≥90mmHg可以诊断为高血压。正在服用降血压药物的患者,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也诊断为高血压。

为什么自己在家测量的血压和在医院测量的不同

很多患者有这样的经历,就是自己的血压在医院测量的数值比在家测量的数值高。其实,血压是一个很敏感的指标,受多种因素影响,由于在家和在医院时我们的活动状态和心理状态不一样,故会导致在医院测量的血压往往比在家高,一般人会高出5~10mmHg。

所以,医院里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140/90mmHg,而家里是≥135/85mmHg。如果进行动态血压监测,标准又不一样,动态血压的平均值白天≥135/85mmHg、晚上≥120/70mmHg或全天平均≥130/80mmHg时要考虑高血压。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应确定家用血压计是否准确,只要将家用血压计拿到医院与医生测量的血压一对照就知道了。

其实,有一部分人在家血压确实不高,在医院高,或在医院的血压值远高于在家,这种现象叫做“白大衣高血压”。其可以通过动态血压监测来进行诊断,如果血压监测的数值只有在医院时高,就能诊断了。这种现象可能是高血压的早期阶段,也可能与患者的活动状态和心理状态有关。如果您的血压是这种情况,一定要告诉医生,不要完全根据医生测量的血压来决定是否服用降血压药物或调整降血压药物的剂量。

为什么自己在家测量的血压值

波动特别大,有危险吗

上文所述,血压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指标,一天里血压总是在变动的。大部分人早晨起床时最高,晚上5~6点又有一个高峰,下午1~2点午休时血压会低一些,夜间最低。

血压受心理活动影响很大,紧张时血压会显著升高。出于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关注,部分患者在常规测量血压稍高时情绪紧张,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即使服药也可能越来越高,直至到医院看急诊才慢慢降下来。

其实,如果我们放松心情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发现血压比平时高,无明显其他不适,可以稍微休息20~30分钟后再测量,务必保持情绪稳定。

什么时候血压高了需要看医生

如果您的血压比平时明显升高,且伴随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胸闷胸痛、喘憋、单侧肢体活动不灵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因为这时候血压增高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表现。

可能导致血压读数偏高情况有哪些

◆ 坐姿不端正:包括懒散、背部或下肢缺乏支撑等,可能造成血压读数偏高6~10mmHg。测量血压时,应背靠椅背、双脚平放在地板上。

◆ 手臂悬空:可能导致血压读数约偏高10mmHg。测量血压时,应将手臂平放在桌面上,使上臂中点与心脏平齐。

◆ 讲话:可能造成血压读数约偏高10mmHg。测量前、测量时及两次测量之间都应该避免交谈,保持安静。

◆ 跷腿:可能使血压读数偏高2~8mmHg。测量血压时不要跷腿,双脚平放支撑。

◆ 憋尿:可能导致血压读数偏高10~15mmHg。一般在测量血压前,应排空膀胱。

来源:人卫健康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经常吃“冷米饭”,血脂降了、血糖低了、脂肪肝变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