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不小心吃下它竟然中毒?医生表示:尚无解药!
2024-02-21 14:57    

很多人都有

在家种殖蔬菜、花卉的爱好

然而家里摆放的

这些花花草草

看似美丽无害

也可能“暗藏杀机”

“医生,我不小心

把水仙当蒜苗炒了

好难受……”

一对夫妻来到医院

妻子手上还拿着一把绿色叶片

……

岳太太和丈夫16日晚从老家回到杭州,第二天便上班,没有准备年后的生活物资。17日中午夫妻下班回家后,冰箱里已没什么食材,平时有种植蔬菜习惯的岳太太随手将窗台上的“蒜苗”摘了做面条吃。

吃了两口,丈夫觉得味道有点怪,岳太太以为是这次用的酱不一样,并未在意。未曾想吃完后,两人的胃开始“翻江倒海”,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

此时的岳太太才意识到可能是“蒜苗”的问题,仔细一看,才发现那是没有开花的水仙,因为和蔬菜一起种,一时没注意。两人迅速到医院急诊,医生确诊是误食水仙花中毒。经催吐、补液等,患者已脱离危险。

据了解,水仙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花卉,毒素主要来自鳞茎中的汁液,其中含石蒜碱、拉丁可毒素、伪石蒜碱、石蒜伦碱、石蒜胺等多种毒性物质,食用或外用会引起中毒症状,如消化道反应、皮肤红肿等。

医生提醒

水仙和蒜叶还是有不少区别的。水仙的叶稍厚、相对短,大蒜叶子比较薄;水仙的根茎圆锥形或卵形,更像洋葱,大蒜的鳞茎为蒜瓣。最好区别的是气味,用指甲掐蒜叶或将蒜瓣打开,会有很明显的辛辣味,水仙则没有。

另外,对于水仙的毒素,目前医疗界没有此类特效解毒药。因此在养殖期间,不要随意去碰触。考虑到对过敏体质患者的影响,水仙也不适合放在卧室内。

来源: “人民网科普”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吃素或不吃主食减肥靠谱吗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