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春寒料峭 中医教你如何应对“倒春寒”
2024-02-28 10:18    

入春后,常出现一段“前春暖,后春寒”的日子,也就是“倒春寒”。如何应对“倒春寒”?浙江省中山医院经方门诊王斌副主任中医师强调,春季要适当“春捂”,不要因为气温暂时升高就马上脱掉冬装,早晚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如果此时受了寒,从经方角度来看,可以用葛根汤、小柴胡汤来预防和治疗。

受寒初期可以用葛根汤,如出现咽痛、发热、口苦、纳差则使用小柴胡汤或小柴胡颗粒。

春季宜吃辛香发散之物,比如洋葱、大蒜、生姜、紫苏。如果倒春寒时受了寒,也可以饮用姜茶来驱寒暖胃,如果姜茶味道过于辛辣,也可以搭配红糖或者黑糖。

其次,可以吃一些甘平味偏淡的食物,比如山药,还有时令的马兰头、荠菜等,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脾胃养好了,又辅助于肝气,帮助滋养肝脾。

常言道:“春寒料峭,脚冷病到。”乍暖还寒时,脚部特别容易受凉。王斌副主任中医师建议睡前用热水泡个脚,可促进血液循环,驱寒保暖,增强代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陈瀛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经常张嘴呼吸一定会让人变丑?网红闭嘴贴能矫正?医生紧急提醒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