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痛起来像针扎、火烧、电击……这种病春季高发,出现症状应尽早就医
2024-03-07 11:42    

杭州日报讯“我疼得晚上根本睡不着,我老婆还说我一个大男人怎么这么娇气。”昨天,市一医院皮肤科诊室里,63岁的硬汉伍叔(化名)边说边叹气。

从今年春节开始,伍叔就被一种无休止的疼痛缠上了。

“一个月前,我开始感觉右边腋下一阵阵刺痛,还出现了一串串小水疱。”最近,伍叔的疼痛越来越严重,像针扎、火烧、电击,疼得他半夜辗转难眠。直到被疼痛折磨得走路都不利索,伍叔来到市一医院就诊。

“你也太能忍了,来得太晚了。”接诊的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钟剑波为伍叔检查后发现,他患上的是带状疱疹,也就是民间俗称的“蛇缠腰”。只见伍叔的腋下发满了密密麻麻的水疱,部分水疱已结痂,大片色素沉着让人触目惊心。

患上带状疱疹往往“祸不单行”,由此引发的神经痛是最常见的并发症。钟剑波告诉伍叔,目前他的病情属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这种疼痛十分剧烈,可能更甚于分娩痛。

眼下正值带状疱疹高发季,市一医院皮肤科病房1/3患者是带状疱疹。钟剑波提到,这种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症状虽然表现在皮肤上,实际却是神经系统疾病,疼痛可表现为烧灼样、电击样、刀割样、针刺样或撕裂样等。

“超过90%的成年人体内潜伏着这种病毒,抵抗力下降、精神紧张、劳累、感冒等都可能导致疾病发作。”钟剑波科普,大约1/3的人在一生中会患上带状疱疹。通常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较高,建议中老年人群及时注射带状疱疹疫苗提前预防,或是在带状疱疹康复后接种疫苗,降低复发率。

带状疱疹常“乘虚而入”,日常提高免疫力,注意劳逸结合,放松精神是预防的关键。钟剑波提醒,发病初期,患者通常会出现轻度乏力、低热、灼热感或神经痛等症状。一般的抗病毒药物在皮疹出现后的72小时内使用效果最好,一旦出现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煦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吃、穿、睡、调,春天全方位养生手册来了!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