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杭州专区>
武林广场“兵马俑展”开幕两天 有网友质疑样貌粗糙表情呆板
2024-03-25 14:42    

主办方回应:都是复制品

近日有网友爆料,武林广场地下有个“大秦展览馆”刚开幕,宣传画面与现实画面不符,展出的兵马俑表情呆板、样貌粗糙,与之前宣传的完美形象形成巨大反差。

昨天,橙柿互动记者来到武林广场下沉广场B2层,找到这家“走进大秦”展馆。上午10点多,门口排起队,展板标着“今日特价”:优待票(儿童票)38元,成人票68元……工作人员说,现场购票的不多,一般都是网上买。

进入展馆,两边各有四个兵马俑放在玻璃展柜中,带孩子的家长会让孩子站在兵马俑旁合影。展馆内部,除了大量文字资料,还有一辆马车展品,一个沙盘上放着几十个小俑,围了不少孩子,显示屏放着秦国相关视频,大约百个兵马俑用半人高的护栏围着,有参观者伸手触碰展品。

中午12点刚过,李先生夫妻带着儿子走出展馆。李先生说爱人从网上刷到了这个展,花98元买了“2大1小家庭票”,比现场买便宜30元。

“大部分应该不是真的。”李先生说,前几年一家人去西安看过秦始皇陵的兵马俑。票价李先生认为还算合适,“差不多100块钱,周末带孩子出来走一走看一看,也挺不错。”李先生儿子上小学三年级。

刘女士也是与爱人、孩子一起来的,她说自己对兵马俑兴致不高,只想让孩子长长见识,就让丈夫带孩子进去看。“看看应该快的,我在外面玩玩手机等他们……两个人好像不到70块钱,还可以吧,反正小孩子看到新鲜东西都很开心的。”

张女士带着两个儿子来,她告诉记者,主要是带孩子玩,自己对这些“无感”:“我看了下都是一些文字,兵马俑我是没见过,但是总感觉不像是真的兵马俑。”张女士觉得小孩子长长见识也不错,但她不会一个人进去看,“票是团购的,1大1小加1张儿童票,88块钱”。

展览现场

负责人:兵马俑是西安生产的复制品

展厅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注意到了网上“票价过高”“虚假宣传”等评论,也看过一些博主发布的视频,“里面确实是有展馆现场的,但也有其他地方拼接的,这个不符合实际情况,我们已经通过私信联系这些博主了”。

有网友指出宣传照片和现实有差距,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替换。“因为展馆装修比较紧张,完整的宣传图片暂时还没拍摄,只能从网上找一些图片。”

该负责人说“走进大秦”主办单位是湖北云动钱坤文化发展公司。公司负责人肖先生告诉记者,网上一些说法是一面之词。“杭州站是我们巡展第二站,目前看来,平均观展时长在30分钟到1小时,看展的大多是大人带着小孩”。

肖先生说,展厅内的兵马俑都不是真品,是西安当地厂家制造的复制品,每个150-200公斤,从西安运过来。

“有的网友指出我们的宣传资料里有错别字,我们不否认,这也是因为制作过程太过仓促。我们计算了一下,大概万字里面有一两个错别字。”

有网友认为票价“不值”,肖先生不认同,“这个和看电影一样,有人会觉得好看,也有人会觉得不好看。”

“山寨兵马俑” 侵权吗?

有网友提问,“这种展品和真正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很相似,是否构成侵权?”

昨天中午,橙柿互动记者就此咨询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涉及一些细节,需要核实后才能确认。”

记者检索到,目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已经注册秦始皇陵兵马俑的“三维标志”。申请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1552件商标,申请时间从2017年至2019年。

2017年,安徽一文博园曾出现上千个兵马俑,按照西安临潼兵马俑一号坑原比例复制而成。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当时表示,这些“山寨兵马俑群”未得到许可和授权,属侵权行为。而安徽方面强硬回应:没有侵权。兵马俑并不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专利,陶俑哪里都可以做。

此举曾引发关于山寨兵马俑是否侵权的争议。有行业人士认为,著作权只属于作者,兵马俑著作权只属于当年工匠。我国现行的《著作权法》,将著作权保护期限定为作者有生之年及其死后50年,兵马俑显然超出保护期限。从知识产权法的角度看,包括《伯尔尼公约》《巴黎公约》《世界版权公约》在内,世界上没有一个知识产权公约体系会保护像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这种四五千年前建筑、雕塑的知识产权,国内企业复制它们,本身并没有侵权。真正能和知识产权纠纷搭上关系的,还是不正当竞争问题。至于山寨兵马俑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应该从山寨兵马俑是否会对游客造成误导,是否侵犯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判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程潇龙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捉谣记#事关周杰伦演唱会门票!杭州警方发布重要提醒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