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您家消毒品存放安全吗?居家消毒6加强9不宜
发布时间:2020-03-23 15:28:05

据人民网消息:消毒用品安全存放宝典

1、消毒产品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

2、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包装储存,并且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

3、不使用普通矿泉水瓶、饮料瓶等非专用包装物盛放酒精。分装瓶一定要做标识,防止误服。

4、酒精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盖紧盖子,避免挥发。

消毒用品使用指南

“六加强”

1、隔离病区、病人住所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

2、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高频接触的环境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

3、其他场所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水龙头等加强清洁消毒;

4、垃圾、粪便和污水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

5、做好个人手卫生;

6、消毒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九不宜”

1、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

2、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

3、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

4、不宜使用酒精对室内空气喷雾消毒和对环境大面积消毒;

5、不宜对未进入污染场所的车辆外部及车轮喷洒消毒剂;

6、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河流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进行消毒;

7、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和紫外线消毒;

8、不宜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

9、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过度消毒危害大

1、人员进出消毒。化学消毒剂对皮肤黏膜、呼吸道造成刺激,有损人体健康。

2、绿化带消毒。氧化性较强,对花草树木造成损害,且有环境污染。

3、室外空气和地面消毒。消毒剂渗透到地下,或直接进入雨水管道排放至河湖中,污染水源,会对微生物和水生生态造成不利影响。含氯消毒剂残留在土壤中,会导致土壤变酸,破坏土壤结构,造成板结等,同时可能杀死土壤中的微生物,使得城市绿地的生物网链遭受破坏。

4、车辆外部和车轮消毒。对物品氧化性和腐蚀性较强,同时造成环境污染。

消毒用品使用特别提示

1、84消毒液主要作用于物体表面及外环境的消毒;75%的酒精用于皮肤消毒或金属物体表面,浓度以70~75%为宜,若购买高浓度的酒精,使用前按说明书稀释。消毒前要清除使用地周边的易燃物,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

2、使用酒精消毒,切忌大面积喷洒,而宜擦拭。现在大家常以酒精喷雾进行消毒,殊不知酒精的强挥发性会大大增加密闭空间(如门窗关闭的房间中)内的安全隐患,只要零星的小火花就可能引起爆燃,其危险性甚至超过酒精被直接点燃。空气中直接喷洒或往身上喷洒酒精与“引火上身”无异!

3、吸烟、打电话、做饭及使用电蚊拍时,应避免使用高浓度酒精消毒。

4、在室内进行酒精消毒时,应保持通风。浸泡过酒精的毛巾等布料,应进行大量清水冲洗或通风晾干。

5、医用酒精应于正规医疗机构购买,切忌购买工业酒精。工业酒精杂质多,还含有甲醇等有毒物质。

6、酒精存放应注意密封保存,避免光照及热源,切不可置于阳台、灶台及电器附近。

7、配制及使用84消毒液时,最好佩戴橡胶手套及护目镜等,并在消毒30后分钟用清水再次擦拭。

8、84消毒液切忌不可与洁厕灵等酸性物质混用。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呈碱性;洁厕灵主要成分为盐酸,呈酸性;二者混合,就会立刻生成刺激性非常强的氯气,损伤人体呼吸道,使人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量大甚至危及生命。

9、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一般居家消毒含氯消毒液浓度为250~500mg/L即可。高浓度含氯消毒剂可污染环境、损害物品,也是潜在的安全隐患。

10、含氯消毒剂腐蚀并刺激皮肤和黏膜,切不可直接与手接触,配制和使用时宜佩戴口罩及手套。

11、消毒完成后,必须清水冲洗,避免残留消毒液伤害人体。

12、含氯消毒剂有漂白织物的作用,应慎重消毒怕漂白的织物。

13、含氯消毒剂须现配现用,稀释后的有效氯会很快分解,配制应用冷水,因热水会加速有效氯分解。

14、有幼儿的家庭,消毒产品应存放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比如高处或者用专用柜子锁起来,避免误服。

15、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消毒产品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随意触碰消毒产品,更不能用火点燃。

16、酒精应置于儿童不可触及之处,并教导儿童不可玩弄酒精。

17、酒精为外用消毒液,切不可口服。

18、酒精过敏者慎用。

19、酒精能损伤橡胶、树胶及许多光学部件,宜谨慎使用。

20、不建议家庭大量存放消毒产品,以免留下安全隐患。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