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捉谣记|每天用肥皂水洗鼻窦可以降低感染肺炎风险?
发布时间:2020-04-07 15:48:42

传言: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定期用肥皂水清洗鼻窦可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科普解读:

在这次新冠肺炎防疫时期,大众为了能够降低感染肺炎的风险,“想当然”的对呼吸道门户的鼻腔进行清理。

首先,对鼻腔清理是治疗耳鼻喉科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鼻腔冲洗的主要作用有①提高黏膜纤毛的清除功能;②降低鼻腔及鼻窦的黏膜水肿;③减少炎性因子;④物理的或机械的清除作用。被广泛应用于慢性鼻-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腔术后、鼻腔放疗后等各种鼻腔及鼻窦的疾病中。但截至发稿,还未有研究表明,清洗鼻窦可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其次,即使在临床上进行鼻冲洗过程中,对使用的液体种类、温度、PH值、冲洗频次、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以及防治措施都有明确的规定。高渗盐水和等渗盐水是临床上推荐使用的处方液体,而肥皂水是不能用来清洗鼻腔的。如果长期使用肥皂液清洗鼻腔,不仅会破坏鼻腔黏膜分泌物的酸碱环境,即消减了鼻腔本身的抗菌屏障作用,还会降低黏膜纤毛细胞的功能,反而可能会增加感染肺炎的风险。因此大家千万别这么做。

其实,鼻子依靠自己独特的结构和功能,承担着在各种环境中保证正常呼吸活动的第一关口重任。鼻腔可不是大家想象的一个平直的管道,双侧鼻腔内像溶洞一样凹凸不平,由三个鼻甲和三个鼻道组成,四对鼻窦的开口位于其中。鼻腔内黏膜的面积大约在100-200cm2。黏膜大部分由带有纤毛的杯状细胞组成的,而且鼻腔黏膜细胞的纤毛摆动始终朝向鼻腔后端鼻咽部。杯状细胞产生的分泌物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PH值为5.6~6.5的黏液毯,其含有抗炎性物质和免疫球蛋白IgA,是鼻腔的保护屏障。这种酸性状态对于溶菌酶来说可起到最佳的杀菌作用。

另外,正常人的呼吸频率是每分钟16-20次,每当鼻腔吸入不洁的空气或带有病菌的气体,粘液毯可以吸附鼻腔内的有害物质并随着纤毛摆动将其送到鼻咽后部被通过吞咽或吐出的形式清除。一般情况,鼻子无需特别护理。

辟谣专家:吴慧莉 应急总医院耳鼻喉科 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陈钢 友谊医院耳鼻喉科 主任医师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