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谣,我们是专业的!
返回
捉谣记丨这些疫苗谣言,你千万不能信
发布时间:2021-01-19 09:51:23

谣言01

改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就能远离疾病,没有必要进行接种

事实

无论环境多么清洁,许多传染病依然能够传播

如果停止预防接种,疫苗针对的传染病会卷土重来。

虽然改善个人和环境卫生能帮助人们远离传染病,但无论环境多么清洁,许多传染病依然能够传播。如果不实施预防接种,一些已经不常见的疾病,如脊灰和麻疹,很快就会重新出现。

谣言02

大家都打了疫苗,所以我不打也行

事实

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

选择疫苗接种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保护我们自己和保护身边的人。只有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

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犹如成功的社会,依靠每个个体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全民的福祉。我们不应仅依赖身边的人来阻止疾病传播,我们自己也应尽到个人的一份力。

谣言03

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好

事实

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反应类似,但疫苗一般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受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会导致精神发育迟缓,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炎甚至肝癌,麻疹则能导致死亡。

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疫苗学堂》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