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否为浙江户籍、是否参加了医保 浙江18周岁及以上居民新冠疫苗全部免费接种
杭州网     

都市快报报道 近日,浙江18周岁及以上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

昨天上午,第六十八场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健委副主任夏时畅、省医保局副局长徐伟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介绍疫苗接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全省共设立了1967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截至3月14日已累计接种334.92万剂次,已有139.62万余人完成了两剂次的全程接种。

近期,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台州和丽水等地均发布了全面开放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预约的公告,根据供苗情况接受预约。一时预约不上也不用着急,浙江会尽最大努力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接种服务。

新冠疫苗尽管总体安全可靠,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陈直平介绍道,疫苗接种都有禁忌,通常包括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正在发热者;妊娠期妇女等。

同时提醒大家,如果接种第一剂次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

据了解,本次疫苗接种采用行业单位计划安排与面向个人预约相结合的方式,根据疫苗供应情况有序提供接种服务。也就是说,相关行业、集体单位人员可通过单位统一安排预约接种,其他人员可按照接种门诊公示的预约方式自行进行预约接种,或者向所在社区进行登记预约,预约成功后携带身份证按时前往预约门诊接种。

目前,“浙里办”新冠病毒疫苗专区提供个人自助建档等功能,可大大提高信息登记准确性、缩减门诊排队时间。后续,将根据疫苗供应保障、接种门诊信息系统部署等情况,积极推进条件成熟的接种单位及时开放网上预约服务,方便居民就近接种。

当然,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并不等于进入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保险箱。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率不可能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

问:新冠疫苗所产生的费用,个人不需要承担任何部分吗?

省医保局副局长徐伟伟:本次疫苗接种主要有三个关键词:一是知情自愿;二是免费接种,相关费用由医保和财政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任何费用。三是属地,由属地组织实施。

需要说明的是,接种费用包括保险费用,由企业投保异常反应商业保险,接种后如果出现异常反应,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所有居民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都可以免费接种一轮疫苗,相关费用将由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接种人员不区分是否参加了医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捉谣,我们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