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新冠疫苗第1针接种部位红肿,我还能打第2针吗?”听听疾控专家说......
杭州网     

随着国内出现本土病例

越来越多的小伙伴意识到

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排队打疫苗的人越来越多

对疫苗的关注也随之增多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打完新冠疫苗第1针,接种部位出现红肿,我还能打第2针吗?”

来听听浙江疾控专家怎么说!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情况,用基于2.65剂次疫苗接种监测的大数据说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良好:总体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为11.86/10万,其中绝大多数(82.96%)都是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占比不到18%,而严重的异常反应不到百万分之一,极其罕见。总体来说,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

小伙伴所说的轻微反应理论上都是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这些通常都是一过性的、轻微的机体反应,不需要治疗,而这些一般反应,也不是新冠疫苗所特有的,目前已经广泛使用的其他疫苗接种后也会在一定人群中出现。

所以,接种完新冠疫苗第1针后有轻微反应,并不影响第2针疫苗接种,可以放心约起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种情况是例外的,就是如果第1针接种后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极其罕见),且排除其他过敏源的话,那就不适合接种第2针了,如果自己不能判定,可以把情况如实告知接种医生,由接种医生判定是否可以继续接种。

延伸阅读

01 什么是疫苗不良反应

疫苗不良反应有典型的“三个特征”,又分“两大种类”。

三个特征就是:

1. 指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如抗原、佐剂的影响);

2. 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的(例如,接种疫苗后,有些人接种部位会肿痛,有些人则不会,原理与有人可以一口气吃三斤小龙虾,而有人却因为对小龙虾过敏一口都不能吃类似);

3. 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反应(例如,打疫苗是为了预防针对性疾病,但是打完疫苗后,接种部位红肿了,那这个红肿实际与打疫苗的目的是无关的)。

两大种类就是:

1. 一般反应,主要指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一过性反应,例如发热、局部红肿、硬结等症状。

2. 异常反应,主要是指造成受种者的组织器官或功能损害的不良反应,罕见发生,如急性严重过敏反应。异常反应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有损害后果;二是各方均无过错(疫苗质量没问题、接种人员没问题、受种者也没问题);三是损害结果与疫苗接种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就是这种损害结果大概率是由疫苗接种引起的)。

简单一点理解的话,疫苗对于机体来说,都是外来物质,机体会调动免疫系统来对付它,通过斗争来产生免疫保护,这个过程中,有的人轻松一些,有的人困难一些,就会表现出一定的症状和体征,跟疫苗本身的特性和大家机体本身的个体差异都有关系。

02 什么是偶合反应

偶合反应,也叫偶合症,是指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正好处在一个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发病的前期,疫苗接种后巧合发病。怎么理解?

由图可以看出,不管你是否打疫苗,在疫苗接种前感染或者发生的病变,都会在该发病或者该出现病症的时候出现,跟疫苗没啥关系,不属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能通过上述简单例子让大家明白偶合反应是怎么回事,但实际情况是,并不是所有的偶合反应都是这么容易鉴别的,必要的时候,比如接种后出现较为严重的情况,应该及时就医,同时报告给接种点,由专业机构核实或调查。

群体免疫屏障构建

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国内出现的散发疫情

也提醒没有免疫力的人警惕起来

早接种早安心哦!

来源:浙江健康教育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捉谣,我们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