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戴口罩会诱发肺癌?谣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0 15:25   

近日,上海辟谣平台接到网友留言,希望求证关于“长时间戴口罩肺结节明显增大”的说法是否正确。从网传说法看,有人将口罩的危害归咎于口罩中间层熔喷布,指出熔喷布为石油产品,“微末颗粒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里”,所以有危害。

这是真的吗?如果长时间戴口罩危害那么大,那医生等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的人群怎么办?

口罩熔喷布不会释放“微末颗粒”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周易明副教授现身说法,表示网传消息不可靠。他指出,口罩除了阻隔新冠病毒传播,还能预防吸入雾霾导致的各类呼吸道疾病,只是口罩对肺癌最大的危险因素烟草烟雾阻隔效果不佳。长期戴口罩的副作用主要是慢性缺氧,以及因闷热潮湿等引发皮肤问题。这也是为何疾控专家提醒公众,在不同场合佩戴不同防护等级口罩的原因,因为在各类口罩中,N95等防护等级较高的口罩呼吸阻力较大,不适合长时间佩戴。他还提醒说,预防肺癌最有效的方式是避免吸烟、吸入二手烟,以及注重健康饮食。

至于传言称“熔喷布会释放微末颗粒”,上海辟谣平台也向多名化工专家请教,均表示该说法是无稽之谈。相关人士指出,熔喷布是口罩的核心材料,确实以石油化工产品聚丙烯为主要原料,但不会释放出颗粒。如果按照网传消息的逻辑,意味着所有的塑料制品都具有挥发性。可塑料为高分子结构,正常情况下分子与分子粘接在一起,不可能“降解”或“释放”出小颗粒。从应用场景看,塑料制品及相关原材料在全球范围都广泛应用,包括医疗用、食品等,而且应用越来越广。假使这些产品对人体有害,怎么可能得到这些应用?同时,合格上市的塑料制品以及相关原材料都需经过专业检测,满足国标和行标,不存在网传风险。

这些与口罩有关的误解也要澄清

上海辟谣平台还发现,“不同场合选择哪种口罩”“口罩使用环氧乙烷消毒,是否也会带毒”“怎样选择合格口罩”等问题也反复被提及。事实上,它们都有官方答复。

不同场合口罩怎么选?

最近上海天气热了,很多市民表示口罩“戴不住”。对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提醒,市民外出仍应佩戴口罩,因为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有效方式。佩戴口罩时,市民应注意戴口罩时需完全覆盖口、鼻部位。

不过,口罩种类可以根据场景调整:如果去公园等户外场所,可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如果去商场、超市、办公室等室内场所,可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也就是KN95/N95口罩。如果需要到医院就医,建议佩戴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使用环氧乙烷消毒的口罩有毒?

这是已经被多次澄清的谣言。

周易明表示,环氧乙烷是常见消毒剂,确实有毒,但脱离剂量谈毒性并不科学。按照标准流程生产的口罩,其环氧乙烷残留量不会危害身体健康。对公众而言,更重要的是选择合格的口罩。

戴着口罩能吹灭打火机,口罩就不合格?

对于挑选合格口罩的方式,网上也流传着部分民间“秘方”,包括“戴着口罩能吹灭打火机,说明口罩质量不行;不能吹灭,就说明口罩质量可靠”。上海疾控中心明确表示,这种评价方法并不全面,也不可靠。

上海疾控中心表示,戴着口罩吹打火机,只能定性反映口罩的呼气阻力,并不能反映口罩的关键技术指标——过滤效率。

对公众而言,选购口罩要注意两点:

一是查询口罩的注册号。

在我国,医用类型的口罩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管理,须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备案。通常,公众可在口罩外包装上看到注册证编号,然后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s://www.nmpa.gov.cn/进行查询。如果能查到,说明产品经过注册备案,产品比较可信。

需要说明的是,颗粒物防护口罩(包括常见的KN95口罩或N95口罩)不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监管,所以不能通过上述网站查询。但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进行抽检,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公示。

二是查看口罩的执行标准号。

每款口罩都有其对应的产品标准。如,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对应的标准是“YY/T 0969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对应的标准是“YY 0469 《医用外科口罩》”,KN95口罩或N95口罩对应标准“GB 2626 《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或“美国NIOSH认定”或“欧洲EN149”;医用防护口罩对应标准“GB 19083 《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或“美国NIOSH认定”。

图表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疾控”

根据标准要求,需在最小包装上标明执行标准号。如果找不到执行标准号,建议不要选购。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返回
捉谣,我们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