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没打疫苗?警惕对健康码代查功能的滥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6 15:05   

万万没想到,有一天钟南山院士有没有打疫苗,还能成为争论焦点。

争论的起因,是有人疑似用某地健康宝中的“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输入钟南山的身份证号,得到了他的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信息以及疫苗接种信息。

由于该程序仅能查询居住地或疫苗接种地为本地人士的疫苗接种信息,并不支持非当地人士的查询,所以它并未显示出钟南山的疫苗接种情况。因此得出钟南山未接种疫苗的结论,并不可信。

这种“代查”,实际上也是对健康码功能的滥用。

以北京健康宝为例,代查功能针对的是60岁以上老人和16岁以下儿童。老人小孩使用手机扫码不便,输入身份证号,即可委托他人代为查询。设计初衷,是便民。

或许,有人是因为钟南山赴武汉的高铁票,拼凑出了他的身份证号。

这张高铁票正作为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家国情怀的展品被展出。它讲述了一个耄耋老人在疫情来袭时的逆行故事。2020年1月18日,84岁的钟南山从广州匆忙赶赴武汉,只补到一张二等座车厢的无座票。可是,这张高铁票上显示出的身份证号,却被有心人弄来“搞事情”,甚至引来一场对钟南山的舆论攻击。

此前曾出现过大量明星健康宝照片被泄露事件,同样也是掌握了明星身份证号的人士,通过代查询功能,得到了明星在健康宝中登记的信息,并且打包出售。

考虑到便捷性和使用场景,一般对健康码代查询并未做太多要求,以免代查询时步骤繁多,影响正常通行。这样一种综合考虑,让有些人觉得有可乘之机。他们拿着属于个人隐私信息的身份证号,未经允许,查看他人核酸和疫苗信息,还对此指指点点,评判攻击,肆意揣测。

健康码是数字化抗疫的亮点之一,而非满足某些人窥私欲的工具。有些人盯着名人健康码上的照片,把它当成某种商机;有人想看他人何时在哪做的核酸,从而拼凑出行程轨迹……要警惕对健康码关联信息的泄露和滥用,也要警惕对他人健康码信息肆意进行道德评判。

健康码技术提供方也该考虑到这一情形,对代查功能的使用条件进行适当限制。当然,这又是一次便捷性和安全性的博弈,要找准其中的平衡点。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返回
捉谣,我们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