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峰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11:25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目前全国各省全部度过三个高峰,即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不少人防疫意识有所放松。有网友关心,过峰后还需要戴口罩吗?本期“防疫300问”,易小问邀请了杭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贺兆锴医师为大家作解答。

1.易小问:网友luyimia02想知道,过峰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贺兆锴:1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显示感染高峰已过。但需要注意的是,春季仍然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

在此,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

2.易小问:网友可可溪里想知道,在哪些场合需要戴好口罩?

贺兆锴:在以下几类情形,倡导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商场、超市、室内会场、机场、车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进入医院、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场所;乘坐飞机、高铁、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搭乘厢式电梯时;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相关症状时。

【浙江新闻+】

春节期间,很多人担心引发又一次感染高峰,这一情况并没有出现。新冠病毒会像“非典”一样,就此“消失”了吗?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报道,专家表示,新冠疫情流行尚未结束,只是此前感染高峰已形成了一定的群体免疫,当前出于低水平流行,大家的感知不明显,需要继续做好健康防护,不能松懈大意。

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员刘珏表示:“主要是我国疫苗接种覆盖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主动免疫),加之春节前已有大量人群感染且各省平稳度过了感染高峰(自然免疫),快速建立了人群的混合免疫屏障,春节疫情高峰没有出现。”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也表示,“其实,病毒没有凭空消失,很多人已经感染过了,短期内不会再感染,这样就没有了病毒的消息,感觉病毒彻底消失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文 通讯员 严敏  编辑:李佳萌
返回
捉谣,我们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