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朋友圈十大谣言新鲜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2 19:23   

春意浓浓的二月,万物生长,谣言也在悄悄滋生,朋友圈的这十大谣言,有没有你眼熟的呢?

二月朋友圈十大谣言

01

退休人员可领取医保一次性差额补贴,

过期将被清除?

典型谣言样本

近期,网络上关于“退休人员领取医保一次性差额补贴”的传言再起。

真相:

经核查,此说法与事实不符。传言中涉及的北京、上海、浙江、济南等地均无“医保一次性差额补贴”的政策。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网传说法可能是将“医保年度定额资金”误解为“差额补贴”。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02

阳康后憋气不足40秒就是肺有问题?

典型谣言样本

近期,网上流传“新冠病毒感染后就算已经转阴,憋气不足40秒就说明肺有问题”“判断阳后是否痊愈的标准是可以憋气40秒以上”等说法。

真相:

经核查,此说法为谣言。这种判断方式并无科学依据。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诊疗方案中,对新冠病毒感染痊愈出院的评估标准,并未提到“憋气40秒以上是新冠痊愈的标准”。从医学角度来看,憋气时间并不能用来衡量人的肺功能是否正常,所以“憋气不足40秒”并不能判断就是肺有问题。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03

谣网传“2000元日薪招聘凶宅试睡员”?

典型谣言样本

近期,一则浙江杭州某公司招聘内容为“凶宅试睡员2000元一天”的网传信息,引起众多求职者的关注。

真相:

经核查,该招聘内容为公司员工凭空捏造,系虚假信息。这种所谓“高薪招募”的信息,其实就是以“凶宅”为噱头,打着招聘的幌子,进行诈骗。

(人民网)

04

网传“2023年4月1日起实施新交规”?

典型谣言样本

近期,有关“新交规”开始实施的消息开始疯传,消息显示“2023年新交规4月1日起实施,记分政策有变化……”

真相:

经核查,此信息为谣言。2月15日,南京、哈尔滨等地交警部门回应称,目前实施的记分管理办法并未有任何调整,不存在“新交规”一说。

所谓“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交规”的内容,主要为公安部制定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该办法已于2022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

(江苏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05

风疹是风吹出来的?

典型谣言样本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话:不要在厨房打近期,网传流言称“风疹是被风吹出来的”。

真相:

经核查,此流言为谣言。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法定的传染病中属于丙类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风疹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最高,传播途径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病毒污染的食具、衣物及直接接触等传播。

(科学辟谣平台)

06

天天喝电热水壶烧的水,易致癌?

典型谣言样本

有流言称:电热水壶属于不锈钢材质,里面含有锰元素,在烧水的过程中锰元素会析出。长期摄入,可导致体内的锰元素超标,从而损伤神经甚至致癌。

真相:

经核查,此流言为谣言。电热水壶的制作材料中虽然含有锰,但其实日常煮水很难析解出来。即便是持续翻煮 1000小时以上,能析出的锰元素也是很有限的,对人体的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购买符合国家执行标准的的正规产品,其实是安全的,不会出现中毒、致癌的风险。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07

桔子和牛奶存在食物相克?

典型谣言样本

有传言称:牛奶和桔子一起吃会出现沉淀,或是出现腹泻,因此二者存在食物相克,不能同时食用。

真相:

经核查,此传言为谣言。桔子和牛奶二者结合会出现絮凝现象,是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橘子中的有机酸后,蛋白质出现变性凝固所导致的结果,属于自然变化;而且,变性的蛋白质往往更容易被消化,所以并不存在"食物相克"。

(科学辟谣平台)

08

“广州方舱医院拆除中”?

典型谣言样本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广州方舱医院拆除中”的视频。

真相:

经核查,此信息为谣言。视频中的情景实际是中铁隧道局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在拆除用于隔离工作人员的临时居住点,并非是拆除广州方舱医院。

(南方网)

09

广西、云南境内祭拜烈士的车辆免收过路费?

典型谣言样本

近日,有战友在群里转发:“从2023年3月20日起至4月15日(特殊情况除外)在云南、广西境内祭拜烈士的车辆一律免收过路费”。

真相:

经核查,此消息为假消息。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开始,取消清明期间边境烈士祭扫人员享受境内高速公路免费的政策。

(黔东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10

哈工程教学楼地下有数门“超电磁炮”?

典型谣言样本

近日,一张落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学院的“通知”称:哈尔滨工程大学11号楼地下有数门“超电磁炮”,甚至还疑似存在大量“高浓缩铀-235原料”,放射性极强,需对11号楼封闭处理。

真相:

经核查,此通知为虚假信息。学校并未发生相关事件,也未发出相关通知。该截图是伪造的。

(哈尔滨工程大学)

来源:微信官方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捉谣,我们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