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政协委员谈网络自媒体发展:应严惩传播谣言
2017-03-13 09:21    

(原标题:严惩自媒体传播谣言)

人民日报3月11日消息,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段祺华委员表示,依法限制自媒体的内容界限,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应该有一样的监管标准。

他表示,随着网络自媒体的发展,各种言论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轻松传播。想必很多人对这些“网络谣言”并不陌生:名人的虚假报道,八卦新闻;各种国家政策的虚假发布和评论;对某一事件虚假宣传,特别是涉及“虚假慈善”“违法执法”等;个别网络大V,利用影响力,肆意编造事实、扭曲真相。

对于网络上的违法现象,虽然我国有相关处罚规定,但其一般适用于情节比较严重的行为。我们需要制定更严厉更细致的法律法规,只要是谣言、侵犯公民隐私的,一经发现,就删除其文章、封号,并处以罚款。其次,依法限制自媒体的内容界限,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应该有一样的监管标准,如涉及公民隐私、封建迷信等内容,应该严格禁止。同时,落实平台企业监管责任尤为重要。微博、微信等平台企业,其分享着流量和广告等带来的收益,应该停止发“谣言财”“抄袭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