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食品谣言治理报告》发布,原来这些人最容易受影响!
2017-07-14 14:41    

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腾讯较真平台联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传播实验室、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腾讯指数重磅发布《食药类谣言治理报告》,报告独家分析了食药类谣言的敏感人群,对比性别、年龄、收入、地域等信息,揭示什么样的人更容易相信食药类谣言,此外,腾讯指数用大数据独家刻画出今年以来五大热门食药类谣言的传播曲线和传播路径,帮助我们洞察食药类谣言的传播特点。

食品谣言敏感度

广东最易受食品谣言影响

《报告》描绘了这样一幅易受食品谣言影响的人群画像:东部城市中,年龄越大的女性,对谣言越为敏感。广东在食品药品类谣言敏感程度上居全国之首,意味着最易受食品谣言影响。

女性比男性食品谣言敏感度更高

《报告》显示,对于食品药品类谣言,女性比男性敏感程度更高。因为女性在家庭中通常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对食品药品类问题更为关注,因而,相对于男性而言,在食品药品类谣言敏感人群中,女性占比27.2%,而男性占比25.9%。而在食品药品类谣言脱敏人群中,男性占比高于女性,该比例分别为28.6%和25.9%。

食品类谣言的最敏感人群:老年人

50岁以上人群,最容易受食品类谣言影响。总体上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谣言的敏感程度越来越高。老年人群体对医疗健康类资讯较为关注,但却相对缺乏谣言辨别意识与知识。50岁以上人群是食品类谣言的最敏感人群。此外,20到29岁人群接触媒介频率更大,他们也较容易受到食品类谣言影响。

收入越高的人对食品类谣言敏感度更高

同时,月收入越高,对食品类谣言敏感程度越高。总体而言,月收入越高的人群,对生活质量、健康等话题有更高的关注度,因而对食品类谣言敏感程度更高。相反,生存问题对低收入人群而言更为重要,追求生活质量、医疗健康等成为低收入人群的次级需求。

东部城市对食品类谣言最为敏感

记者还从《报告》公布的数据中发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中,广州、深圳市民是食品类谣言的敏感人群,其谣言敏感程度远高于北京、上海市民。上海市民受到食品类谣言影响相对较少,属于脱敏人群。另外,东部城市人群对谣言的敏感程度要高于西部和中部城市。

从全国地域性上看,对食品类谣言敏感程度依次为:东部城市>西部城市>中部城市。东部城市对于谣言的敏感程度最高,西部城市次之,而谣言对于中部城市人群影响力则相对有限。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腾讯较真平台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