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产生剧毒,这是真的吗?医生辟谣
2017-07-24 14:44    

    一则微信,最近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产生剧毒,甚至会马上丧命。这是真的吗?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筱凤说,桃子和西瓜都是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糖分的水果,一起食用不可能出现中毒或是丧命。但是,这两种水果一起食用,可能导致腹泻,加上夏天容易出现感染,在特殊情况下,或特殊体质,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胃肠道感染。

    那么,夏季哪些消化系统疾病较为常见?如何预防?

    张筱凤说,在夏季,人们喜欢食用冷饮、冰镇水果以帮助机体降温,但部分患者由于肠胃功能偏弱,加上高温使引起消化道疾病的细菌、病毒活跃,从而易诱发胃肠道疾病。夏季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主要有:

    (1)细菌性食物中毒。其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潜伏期较短,来势凶猛。主要病因是忽视食物卫生,引起交叉污染。

    (2)胃病复发。夏天天气炎热,内外温差大,原本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胃酸分泌常会异常增多,易引起复发而加重病情。

    (3)细菌性痢疾。一般由于饮食、饮水受到污染所致,还可通过手、苍蝇接触食物而传播。其主要表现先是畏寒发热、恶心呕吐,然后发生腹痛腹泻。

    (4)胃肠型感冒。临床主要表现为有类似感冒样症状,同时还伴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5)急性肠胃炎。随着气温回升,各种病原微生物繁殖活跃,若饮食不洁,则易引发急性肠胃炎。

    预防或减少夏季消化道疾病发生,首先,必须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生冷水果在食用前要清洗干净,西瓜、菠萝等水果剖开后易滋生细菌,故应尽快食用。夏季天气炎热,在吹空调或电扇时,应注意温度的控制,以26℃最为适宜。其次,冷饮不要过量,尤其是刚刚剧烈运动后。再次,有些人喜欢直接饮用自来水,其实这个习惯有损人体健康,这是因为自来水中往往含有很多细菌,易导致急性肠胃炎或腹泻,须改饮白开水。除此之外,饭菜最好一顿用完,未食用完的饭菜建议冷藏保存。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时期,人们可以在家中配备一些常用药物,如藿香正气水。若出现反复性腹泻或胃肠不适,及时去医院就诊。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颖颖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