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禇时健去世?微博可以查访客?盘点9月谣言
2017-09-28 13:12    

“微博大V”称禇时健先生去世?湖南益阳校车坠河致20多名小学生死亡?下载交管手机APP就能免扣分?湖北万达游乐场有人打架被捅?这些谣言,你都中招了吗?人民网“求真”栏目对9月网络谣言进行盘点与梳理,邀您一起洞察真相。

1、吉林四平警犬退役后会被吃掉?

【传闻】有网民在朋友圈发消息称,“吉林四平的警犬退役后会被吃掉,警犬为人民服务本身就十分辛苦,结果在对人类没有用处的时候就会被吃掉,这是惨绝人寰的行为。吉林四平的有爱人士快速转发这条消息,引起大家的注意,联合抵制,坚决抵制”。

【真相】吉林四平警方回应,经核实,退役警犬或在原基地养老或由训导员领养,不存在被吃掉的情况,此类信息纯属谣言,没有事实依据。

2、辽宁辽阳暴力分子砍伤老人?

【传闻】有网传消息称,“各位亲们,这几天晚上尽量别出门了,昨晚9点多辽阳龙源有一老人被砍伤,说是暴力分子,具体不知道是什么人,现在还没抓到”。

【真相】9月1日,辽阳警方通过官方微信回应此事:网传的“暴力分子”实为一名酒后闹事的醉汉。实际情况是8月29日晚,一于姓醉酒男子将本地居民王某、石某打伤,于某因酒后寻衅滋事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网传谣言截图

3、广东兴宁交警查摩托车被撞死?

【传闻】9月2日,一则“交警查摩托被撞死”的视频在广东兴宁传播,引起网民关注。

【真相】广东兴宁警方对此回应,视频实为2017年9月2日,廖某海(男,30岁,某保安公司保安)驾驶无号牌摩托车,由兴宁市宁新街道办事处沿205国道往兴宁市福兴街道办事处方向行驶,因车辆失控,碰撞道路右侧绿化带,致其当场死亡。网传内容系谣言,警方已锁定涉谣者之一朱某泉进行调查。

警方审讯涉谣者朱某泉

4、福建泉州缆车失火致17人死亡?

【传闻】有网民转发一段“缆车起火”视频称,福建泉州南安一缆车发生失火事故,导致17人死亡。

【真相】9月7日,泉州警方回应,经查,该视频实为2015年3月发生在巴勒斯坦的一起缆车失火事故。目前,传谣者王某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

网传谣言截图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扶倩羽    编辑:高婷婷    
上一篇:河南政府工作人员当街打人?官方回应:打人者并非政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