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把维生素当养生良品 小心补出“负”效果
2019-12-02 14:45    

“虽然维生素大部分是非处方药,但是自2000年起,营养学界已达成共识,对于维生素的摄入量应参照安全摄入的推荐量标准,即每种维生素都有摄入量的最高限和不出现缺乏的低限,既不能超量,产生副作用,也要高于低限,以保证效果。”张明说,至于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缺乏某种维生素,是否需要进行补充,还是应该通过专业的检查和医生的诊断,从膳食摄入是否合理、是否存在维生素缺乏的表现,以及进行血生化等检验来判断。

一些女性为了达到减肥目的,不吃或吃很少的饭菜,靠补充维生素来维持身体健康,对此,张明也表示不赞成这样的做法:“一方面,减肥应当遵循科学原则,结合身体情况有计划、合理地进行,特别是科学安排膳食摄入;另一方面,市场上大部分维生素都是工业化学合成的,且成分单一,远远比不上丰富多样的日常饮食,长期过量补充更容易出现不平衡甚至副作用。

张明建议,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每天摄入谷物、蔬菜、水果、肉类、水产、蛋类、豆类、乳类等多种食物,并学会搭配形成丰富的餐桌内容,就能保证人体日常所需的各种维生素,无需再额外补充。一边熬夜一边用猛吃维生素等昂贵的保健品进补,不仅无益,甚至会适得其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 曦    编辑:王玥云    
上一篇:不献血,算“失信”?专家:不会影响个人信用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