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风油精涂人中防流感?板蓝根和熏醋防新型肺炎?医学专家:千万别信!
2020-01-22 09:57    

1月20日下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建议,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建议,市民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尽快到发热门诊接受检测。

临近春节,春运期间人流量大。昨天,记者在火车东站看到,候车大厅里等候的人们,大多戴着口罩。很多市民关心,春节期间如何做好安全防护平安过年,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多家医院的医学专家,专家们一致表示,春运及春节期间出门在外,最重要的还是戴口罩、勤洗手。

另外,多个地区陆续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大家都对此高度关注,很多不正确的说法或预防措施开始在网上混淆视听,使人忽视了正确的应对方法。

有3个流传比较广的说法,都是误区和谣言!千万别信!记者昨天邀请杭州几家医院感染科和呼吸内科的医生专业解读。

风油精涂在人中穴可以预防流感?

网上有个关于预防流感的说法,去公共场所及人较多的地方,和本人身体较差又必须外出的情况下,可将风油精一滴涂抹在人中的部位,可有效地预防流感等从呼吸道传染的疾病。

浙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敏春主任中医师说,风油精涂在人中穴预防流感的消息,她也看到了,但这样的说法没有依据。

根据2016年国家药典委员会新修订的风油精质量标准,明确规定了风油精的主要成分为薄荷脑、水杨酸甲脂(冬青油)、樟脑、丁香酚和桉油。

其中,薄荷脑和桉油可以激活负责感受温度的神经细胞,使人感觉到凉。水杨酸甲脂又能刺激皮肤,带来灼烧感。这种双重刺激足够强烈,足以压倒对痒的感知,使人产生消痒的错觉。

对于头痛、头晕等症状,风油精的疗效也是同一原理,都是用额外的刺激替代不适感,类似于短暂麻醉,并不能对病情好转提供帮助。

所以,风油精确实有缓解头痛头晕和提神醒脑的作用,成分中所含的薄荷的药理研究证实有一定的祛散风热感冒的作用。但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建议还是要戴口罩,勤洗手。

补充维生素C能预防流感?

浙江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敏春主任中医师说,补充维生素C对减少感冒以及呼吸道感染没有明显作用,但对提升免疫力可能是有一定作用的。定期适量补充试验结果表明,维生素C可以减少感冒的持续时间,但目前治疗剂量的试验结果并没有定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吕芳芳主任医师说,“从理论上讲,补充维C或许能维持机体的免疫功能,但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

板蓝根和熏醋能预防新型肺炎?

杨敏春主任说,板蓝根对普通的风热感冒或许有效,但是对流感的预防治疗作用不大。熏醋不杀菌,不杀病毒,无法预防感冒,当然也无法预防病毒性肺炎。醋酸还对呼吸道有刺激性,密闭环境下熏醋反而容易引起呼吸道不适、呼吸困难等。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主任医师昨天就遇到了一位病人,说要去买板蓝根,“预防疾病,关键是要从发病机制上去阻断才有效。”所以,板蓝根、喝醋、吃大蒜等,都是没有用的。

尽量保持室内环境通风

吕芳芳主任还特别强调通风的重要性,“尽量保持室内环境通风,很多人去了医院或者在密闭的空间里碰到感冒发烧打喷嚏的人,担心衣服不干净,我建议大家回家后可以把衣服晾在阳台上吹吹风。”

春节期间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也提醒,春节期间尽量不要外出,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家里要注意及时通风,KTV、电影院、商场等较为密闭场所尽量不要去,以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来源:杭州新闻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别让你的健康被这些流言“中伤”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