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浙江舟山出现漫天红光 气象专家:偏东风水汽含量充足 增强了光的折射现象
2022-05-09 14:31    

天目新闻消息 5月7日傍晚,浙江舟山有多名网友拍到天空异象,天空中突然呈现漫天血红,当地消防部门表示这并非火情所造成。这究竟是如何造成的?5月8日,天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

毛燕军表示,傍晚时,太阳穿过的大气层较厚,光线穿过大气层的距离较长,导致大气层对太阳光的虚弱能力较强,白光中除红光外的光被过滤掉了,这容易使得傍晚的太阳呈红色。“这也是为什么傍晚的天空色彩总是丰富多变的原因。”毛燕军称,7日傍晚,不少在杭州的网友也拍到了紫色的天空。

此外也有网友猜测,光源可能来自舟山的远洋船。对此,毛燕军表示,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舟山远洋船比较多,如果远洋船上人造光的光线强度很强,也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

据舟山气象7日消息,舟山沿海有偏东风5-7级,受暖湿气流影响,预计舟山市夜里出现浓雾天气的可能性较大。“这几天舟山刮偏东风的频率高,偏东风的水汽含量是很充足的,光线的折射透射和空气中水汽含量有很大关系。”毛燕军表示,这次舟山出现红色天空属于正常的水汽折射现象,由于空气对光线的折射作用,当光线射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就会发生折射。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新冠感染者出现症状后核酸仍为阴性,这是为什么?专家:可能与两方面有关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