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中国天眼发现地外文明可疑信号? 天文学家:人类的孤独路程还很漫长
2022-06-17 14:54    

天目新闻消息上热搜了!6月14日,“中国天眼发现地外文明可疑信号”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引发诸多网友关注。

据《科技日报》,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宇宙学与地外文明研究团组中国地外文明搜寻首席科学家张同杰教授和团队使用“中国天眼”FAST发现了几例来自地球之外可能的技术痕迹和地外文明候选信号。

这是几个不同于以往的窄带电磁信号,目前团队正在抓紧进一步排查中。这是否代表着外星人即将“现身”?《天目Tech+》找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邓李才和苟利军聊了聊。

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窄带电磁信号是外星人发出的吗?

先来说说,啥是窄带电磁信号。

所谓窄带电磁信号,就是频率宽度(带宽)最多只有几十赫兹的电磁波信号,而宇宙天体物理过程辐射的电磁波频率宽度基本大于500赫兹。

“一般情况下,从人类的视角来看,窄带信号通过自然物理过程怎么产生并不清楚。”邓李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可以明确的是,未知的窄带信号不能直接诠释为智慧生命的通讯,或者非自然的产物。

那么,不同以往的窄带信号就能和地外文明划等号吗?

答案高概率下是否定的。邓李才说:“在观测搜集信号的过程中,无法完全保证所有的信号都来自宇宙。地球上,电视广播、雷达等人为射频信号,及闪电、火花等天然射电信号,都有可能形成干扰。”

因此,捕捉到的信号,有可能是没消干净的误差、未知天体的物理过程,“‘外星文明’只是一种微乎其微的可能。”邓李才说。

“可疑信号是某种射电干扰的可能性也非常大,都有待进一步证实和排除,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张同杰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

地球之外存在智慧生命吗?

事实上,这不是中国天眼第一次因发现“可能的”外星文明信号被关注。今年1月,“中国天眼或已搜索到外星文明”也登上过微博热搜。(#天目Tech+#“中国天眼”发现外星人信号?别急,这事没那么简单)

前不久,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宣布,在小行星“龙宫”采集的样本中发现了20多种氨基酸,也引发了人们对外星生命的猜想。(#天目Tech+#热搜第一!科学家首次在地球外发现“生命之源”氨基酸存在)

这些是否都指向地球之外存在着智慧生命?

“仅是银河系就有两千多亿颗太阳一般的恒星,而可观测宇宙中类似银河系的星系也有千亿个,在这样的宇宙中,演化出具备类似地球状态这样的行星是必然的。”邓李才说。

但是,根据现有信息推测智慧生命存在的星球条件,还需要叠加许多因素,比如大气、偶极磁场、自转、黄赤夹角等自然原因,以及智慧生命存在的社会原因等等。全部条件都满足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可能性也是极低的。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告诉记者,在地球之外,尽管天文科学家们已经明确发现了有5000多颗的系外行星,大约有10个左右的行星和地球类似并且位于宜居区当中,“但目前为止,对于地外生命的形式具体会是什么,还无法准确回答。”

何时才能捕捉外星文明的信号?

对浩瀚宇宙的好奇,孕育着人类对外星文明的无尽想象。

为了验证关于外星文明的想象,一些科学计划正在进行。如海外的SETI计划,该计划致力于用射电望远镜等先进设备接收从宇宙中传来的电磁波,从中分析有规律的信号,希望借此发现外星文明,但目前还一无所获。

据《科技日报》,2018年,“中国天眼”也安装并调试了专门用于地外文明搜索的后端设备。这一后端设备功能就像筛子,从“中国天眼”浩如烟海的电磁信号中,筛选出有用的窄带候选信号,把天体和人工信号排除掉。

“如果真有地外文明存在,其被动或主动的射频信号还能被人类捕捉到,特别是被一个仅仅工作才五年的FAST捕捉到,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可能幸运事件。”邓李才说,地球人类结束孤独的路程还很漫长,毕竟我们自己能发出射频信号的时间才刚跨过百年。

到目前为止,虽然关于外星文明的探索还没有答案,但毫无疑问的是,人类应好好珍惜浩渺星河中的“暗淡蓝点”、宇宙中已知的唯一家园——地球。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唐山打人事件在场者没有制止?人民网评:网暴无辜者,打错了靶子!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