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国家拟规范餐饮“食品添加剂”使用,为何这种物质非“添”不可?
2022-11-21 09:48    

6369a8a23efd6c05b09bba529acded3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餐饮业使用食品添加剂被进一步规范

d4a36fedbe2f33816f85a923030917b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a3c2130a0cdbf55791290eb9508957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食品添加剂为什么非“添”不可?

香精、防腐剂、色素……提到各种食品添加剂,大多数人会心生抗拒。

事实上,从某种角度来说,食品添加剂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我国,目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500多种,而在美国,许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超过5000种。

之所以人们如此抗拒此类物质,是混淆了食品添加剂、纯天然及非法添加物的概念。

食品添加剂

主要作用是改善食品的色、香、味等品质,或抑制微生物等以延长其保质期。一般有以下几种使用目的:

image.png

一旦离开食品添加剂,生活中的很多食品都会“走形”,比如面包没了膨松剂,很难发得起来;不点卤水,豆腐无法成形;巧克力、冰淇淋不加乳化剂,性状难以稳定。

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归根结底要看用量与摄入量。只要符合标准,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纯天然、零添加

不少人有个误区,以为天然的就一定安全,含化学成分的绝对不好。

几乎每类食品添加剂里,既有天然的,也有化学合成的。很多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是在清晰了天然物质的化学结构后,再人工合成。

比如牛肉香精、鸡肉香精等各种肉味香精,可以用在各种各样需要肉香味的食品中,如鸡粉、方便面调料、肉制品、菜肴、膨化食品、速冻食品、豆制品等。

市场上宣称“零添加”的食品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允许添加而不添加;二是本来就不允许添加却依旧标注了零添加。

无论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其安全性都要接受风险评估。只要通过风险评估,获得批准并按规范使用,其安全性并无高低之分。厂家选择天然来源或人工合成,更多是考虑成本。

非法添加物

1981年,我国出台第一个食品添加剂许可制名单: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采用的是国际惯例,名单上的700种物质是当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到2012年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已有2500多种。

而让人们心有余悸的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从来没有进入过“国标”名单。

食品添加剂也分“好”与“坏”

食品添加剂并非现代产物。早在公元前1500年,埃及就用色素为糖果着色;南宋时期,就有了“一矾二碱三盐”的油条配方。

有些食品添加剂加了比不加好,或者本来就是天然成分,对健康有一定好处:

0ca24ca10441241449f8694a9b15fe0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3招降低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伤害

食品添加剂的违规使用通常有两种情况:

超范围使用,即不允许用的用了,比如,馒头中不能使用漂白剂,如果用了,就是违规;

超限量使用,即可以用但加多了。

由于国家近年严格管制和查处,目前第一种情况越来越少,但第二种情况仍然存在。虽然食品添加剂存在滥用问题,但也不能因噎废食。

消费者除了要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选购食物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9896fb4911f959bacf1b062ddb3b406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应对新冠,家里需要买制氧机吗?一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