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医生提醒:天寒易引发心血管意外“阳康”后的恢复期要特别注意
2023-01-18 11:19    

“阳康”后第二天剧烈运动导致心肌梗死

杭州日报讯 日前,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丁亚辉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工作后,发了一条朋友圈,感慨当天一位心梗患者的举动“胆真大”。

阳康第二天就开练

当天早上8点多,晨练完的金先生(化名)突然感到胸痛,且越来越剧烈,他立刻意识到心脏出了问题,第一时间赶到了省人民医院急诊。心电图检查显示,金先生的前壁心肌梗死。心内科值班医生、副主任医师薛奇来到急诊室,看到心电图后,立即启动冠脉急诊流程,一边联系丁亚辉主任医师,一边叮嘱导管室护士做好介入心脏手术准备。所幸,手术很顺利,金先生的胸痛很快缓解了。

金先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不高,也无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此次发生心梗大家都很意外。医生事后进一步了解,觉得患者实在太大胆了。原来金先生是一名运动达人,仗着身体好,“阳康”后第二天就开始锻炼,且锻炼程度比较剧烈,而发生胸痛后,他居然还自己走着赶到医院。医生表示,这个案例表明,阳康者一段时间内不宜剧烈运动,该休息还是得休息。

冬季注意防范心梗

丁亚辉表示,冬季是急性心梗等心血管意外高发期,尤其是“阳康”后的恢复期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保暖,按时服药。降温时莫忘添衣,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要预防心绞痛、急性心梗等发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有基础疾病患者,应按医嘱服药,切不可中途随意停药。

康复期注意休息,运动循序渐进。丁亚辉说,新冠病毒感染会导致炎症发生,容易让动脉斑块趋于不稳定,斑块破裂、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增加心梗、脑梗发生的可能性。同时新冠病毒感染期间,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心脏负担增加,会造成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诱发心梗。感染后恢复期一般两周左右(老年人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之后可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适度适时(避开清晨晚上低温时)恢复运动,循序渐进,并在运动期间监测心率、脉搏、血氧等指标的变化。

假期悠着点。“阳康”者、未阳者,尤其有基础疾病者,在春节期间推杯换盏、大饱口福,加之走亲访友、家庭团聚兴奋等因素刺激,对身体无益,还可能增加发生心梗的几率,因此在饮食、娱乐、旅游等各方面都要悠着点。

丁亚辉提醒,大部分急性心梗病人在发病前有早期预警信号,包括:疲乏、胸闷、心绞痛频发、呼吸困难,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等,突发疑似急性心梗,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医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柯静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阳康”后需要继续用药巩固疗效吗?心跳多快是安全的?专家解读→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