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坐没坐相、站没站相? 很可能是脊柱出了问题
2023-01-18 11:20    

每日商报讯 这几天,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吐槽:“放假回家第一天,父母宠得像块宝;第二天开始,就遭嫌弃像根草,坐相站相有茬找!”但实际上,经常被父母批评的“坐没坐相、站没站相”,可能不是行为习惯问题,而是“脊柱侧弯”了。

浙江省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高

前几日,14岁的初中生小刚(化名)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脊柱侧弯中西医诊疗中心主任杜红根的诊间。小刚妈妈说,放寒假后,儿子每天除了在书桌前写作业,就是窝在沙发上打游戏。孩子整日“坐没坐相、站没站相”,妈妈很是担心。

根据初步观察,杜红根发现,小刚的肩膀高低肩现象严重,为其进行详细的查体后,小刚被诊断为“脊柱侧弯”。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刚的脊柱逐渐恢复,人挺拔了起来,从外表上再也看不出脊柱侧弯的痕迹。

“脊柱侧弯是脊柱偏离正常的中线产生的畸形,同时伴有脊柱和胸廓的旋转,属于脊柱的三维结构畸形,是儿童青少年常见的肌肉骨骼疾病之一。常与遗传因素、运动减少、长期姿势不良、使用生长激素等有关。”杜红根介绍,脊柱侧弯是继近视、肥胖之后,危害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第三大疾病。以浙江省中医院脊柱侧弯中西医诊疗中心牵头的“浙江省20万余人次正脊筛查”显示,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达3.24%,高于国内外平均水平(2%-3%)。

孩子出现这些现象要及早就医检查

每年的寒暑假,杜红根的诊间都挤满了前来咨询、治疗“脊柱侧弯”的学生与家长。“最近每天都有几十对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问询,以中小学生居多。”

杜红根说,除了会造成身体畸形,当脊柱侧弯较为严重时,可能会挤压身体器官,出现身体功能障碍,进而影响生长发育障碍,引发各种颈椎、腰椎疾患。有些青少年还会因形象不佳被他人嘲笑产生自卑自闭、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身体成长等,也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脊柱健康,一定要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杜红根介绍,从小学开始,要每月关注一次孩子脊柱的情况。如果孩子日常姿势有异常,出现驼背、高低肩、脊柱明显侧弯、鞋子一侧磨损严重等情况,就很可能患上了脊柱侧弯,建议及时前往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

在此,杜红根也提醒青少年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日常锻炼,这些习惯有助于脊柱侧弯的预防和治疗。“平常要端正坐姿,避免久坐,每日适当进行腰背肌肉的锻炼;避免睡过软的床垫,防止脊柱扭曲加重病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医生提醒:天寒易引发心血管意外“阳康”后的恢复期要特别注意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