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地球进入“震动模式”?地质专家释疑
2024-01-06 22:00    

近日,中国地震台网发布的统计显示,2023年,全球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129次,其中7级以上地震19次,这与1900年以来年均频次18次基本持平,但是明显高于2022年7级以上地震发生7次的活动水平。有人据此认为,全球7级以上地震活动由弱转强特征明显,有网友甚至担心地球是否进入“震动模式”。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苏德辰教授。苏德辰表示:“地震发生的规律比较复杂,地震活动趋势不能只按照地震发生的次数来研判,尤其不能仅根据2022年和2023年两年的数据判断2024年及以后的发震趋势。除了地震次数外,还要注意地震释放的总能量。依据地震总释放能量来研判地震趋势可能更加合理。比如,一次8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等效于30多次7级地震。综合来看,近几年全球的地震活动水平都处在正常范围之内。”

2020年,全球发生6级以上地震89次,其中,7级以上地震10次,没有发生8级以上地震。

2021年,全球发生6级以上地震115次,其中,7级以上地震19次,8级以上地震1次。

2022年,全球发生6级以上地震112次,其中,7级以上地震7次,没有发生8级以上地震。

2023年,全球发生6级以上地震129次,其中,7级以上地震19次,没有发生8级以上地震。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数小时内突然烧到40℃,近期这类患者增多!医生提醒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