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雾霾天吃点什么润润肺?中医专家推荐这几款食物及食疗方
2024-01-16 10:34    

橙友“九拍”在“养生小招”发帖:这几天雾霾有点严重,是不是该吃点什么润润肺?

记者请教了浙江省基层名中医,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周文军。

周主任认为,雾霾天气对人体具有一定的危害性,主要包括雾霾中的可吸入物质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生殖泌尿系统等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同时,皮肤也有呼吸功能,雾霾天气环境恶劣,不利于皮肤保养,颗粒物吸附在皮肤上,还会导致皮肤老化。

“从一般情况来看,雾霾天饮食要保持清淡,要少吃刺激性食物。”周主任说,多喝水可以保持人体的湿度,尤其是呼吸系统的湿度,这样可以对吸入体内的细小颗粒物起到吸附作用,也可以快速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

对普通人来说,雾霾天气下如何通过饮食调理做好预防?

“大家都知道冬天要吃萝卜,有助于阳气向下闭藏。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萝卜还能宣肃肺气,可祛除雾霾对人体的伤害。”周主任提到,还有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生姜,经常吃姜,有助于健脾和中,兼可调和营卫,在古代久居雾霾或湿气偏重、山林之地的人出门前会含生姜一块,用于祛邪避秽。

吸入体内的霾,它的颗粒非常的微小,不仅会沉积于肺,还会进入人的血液循环,当然要想办法排出去。

“推荐大家可以经常食用荸荠,它具有清洁肺里的淤堵毒素的能力,是一款药食同源的食材,在中医临床上是可以用来治疗肺癌的。用荸荠或者茨菰煮水,加入些柠檬蜂蜜,有很好的清肺作用。”

周主任表示,另外,像川贝冰糖炖梨、雪梨炖百合、银耳羹等均具有清肺食疗的作用,食材容易得到而且口感不错,适合普通人群食用。网上还流传很多的雾霾天食疗方,需要大家辨证使用,比如含有黄芪、党参的,在食用时注意,感冒发热、头痛或气管炎咳嗽、咯痰者忌用, 百合搭配川贝、陈皮的方子,对脾胃虚寒表现胃凉、腹痛以及大便稀软的人来说要慎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辛宣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得了心力衰竭 就是绝症吗?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