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胡吃海喝肠胃受伤了? 上班无精打采提不起精神?
2024-02-20 10:09    

复工后,你是否感到疲惫、焦虑,甚至有被掏空的感觉?这很可能是节后综合征在“作祟”。

最近,来浙江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消化内科以及健康管理中心就诊的,以中青年为主,多数是被节后综合征所“折磨”,跑来医院求助。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焦虑、神经衰弱等。

据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朱翔贞副主任医师介绍,人由放松休闲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出现心理落差及身体不适是正常反应,所谓节后综合征并非疾病,而是一种可以理解的负面情绪。

24岁小伙假期熬夜打游戏

导致睡眠节律紊乱

“这两天的睡眠门诊,基本上都是节后睡眠紊乱的患者。” 朱翔贞提到,有位24岁的小伙子,春节假期每天晚上游戏打到凌晨3点,洗漱收拾后4点多才睡,睡到中午12点再起来吃饭。现在假期结束,要回去上班了,小伙子尝试早点入睡,却怎么也睡不着,白天又很没精神,于是赶紧跑来医院求助。

“像他这样的情况,属于严重的睡眠节律紊乱,近期需要药物的协助才能恢复正常的睡眠。”朱翔贞表示,出现睡眠节律紊乱的情况后,很多患者都会选择在白天补眠,其实这个办法是不对的,一定要限制白天睡觉的时间,例如午睡不能超过半小时,才能保持正常的生物钟。同时,保持户外运动很重要,多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分泌褪黑素。此外,省中还有专门的泡脚方,专用于安神助眠。

春节期间进食油腻食品

急性胰腺炎发作被送进急诊

一夜入春又忽然转冷,温度变化加上大鱼大肉,胃肠炎也找上了不少患者。消化内科副主任黄宣主任医师表示,省中消化内科也收治了不少胃肠炎的病人。此外,还有不少患者因为吃了过多油腻食物加上饮酒,因为急性胰腺炎被送进了急诊。

黄宣提到,急性胰腺炎发病常与饱餐、酗酒有关,常常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左上腹或中上腹的条带状腹痛,持久而剧烈,可向背部、胸部等放射,部分患者呈蜷曲体位或前倾位可有所缓解,可伴恶心、呕吐、腹胀、黄疸、发热、感染性休克等,常常由局部发展累及全身器官及系统,比如肺、肝、肾、心脏等,出现脏器功能障碍或衰竭,而成为重症急性胰腺炎。

复工后长了满脸痘

怎么也提不起精神

32岁的小刘在复工后感到自己怎么也提不起精神,虽然在复工前一晚,他特意早睡,睡了近9个小时。上班第一天,同事们发现他满脸的痘痘,都开他的玩笑。小刘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很差,来到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看诊,希望能够有所改善。

健康管理中心魏澹宁主治中医师表示,小刘这是得了疲劳综合征。根据不同人的体质,中医能够辨证论治,开出针对性的药方。像小刘就属于痰湿体质,因为春节期间饮食油腻,睡眠时间较少,导致小刘的阳气比较虚。湿气困滞在体内,无法排出,就容易表现为长痘、腹胀、人没有精神等。

这时,就需要一些固护补阳的中药来帮助排湿,补充阳气。再配合艾灸、针灸、推拿等中医外治手法,能够大大改善小刘目前的症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双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为什么有些人明明生活艰难,却从不悲观?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