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雨水节气到来 调理脾胃是关键 中医专家教你这样吃更养生
2024-02-20 10:11    

昨天,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雨水节气代表着降雨开始,万物开始萌发生长,此时降水增多、气温回升,春天的气息愈加浓厚。

春季是四季之始,也是一年之中养生的好时候,做好养生功课,可以为接下来一整年的健康打好基础。具体如何养生?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雨水过后,冰雪消融、雨量增多,湿气逐渐加重,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徐嫚丽认为,此时养生应注重调理脾胃、保暖防寒、适度运动和心情调适等。

雨水时节,湿气渐重,脾胃易受影响,因此合理饮食、调理脾胃非常重要。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徐嫚丽建议,雨水时节应注重调理脾胃,保持消化功能正常。日常饮食以温热为主,多食用温性食物,如姜、葱、蒜等,以祛湿暖胃。此外,避免过度进食生冷食物,以免对脾胃造成不良影响。

除此之外,饮食上还应以祛湿、养阴、清热为主。可以多食用冬瓜、黄瓜、芹菜、山药、豆腐等食品,有助于祛湿养阴。同时,要避免过度油腻和辛辣食物,以免加重体内湿气。“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认为,春天可以适量增加甜味食物的摄入,如大枣、蜂蜜等,要减少吃酸味食物。

另一方面,雨水时节气温波动较大,早晚温差大,易使人感冒,因此要格外注意保暖防寒。从中医角度来说,寒邪入侵人体,会损伤阳气,影响身体健康。因此,这个时节,我们需要适时增减衣物,还要特别注意保护头部、腰部和脚部等部位,防止寒气入侵。

雨水时节同样也是进行适度运动的好时机,可以选择进行温和放松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避免过度运动导致身体疲劳。但要注意运动时不要过度出汗,以免损耗体内阳气。

需要提醒的是,雨水时节气压较低,湿气重,易使人情绪低落、烦躁不安。因此,要注意心情调适,保持心情愉悦。可以通过听音乐、阅读、练习冥想等方式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胡吃海喝肠胃受伤了? 上班无精打采提不起精神?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