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春节过后咽喉炎开始高发?医生推荐5款消炎茶,赶紧喝起来!
2024-02-22 10:31    

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寒冷,再加上节日期间人们生活缺乏规律,多数人忙于应酬、探亲访友、游玩聚会、休息不够,身体状况欠佳,因此咽喉炎高发。据统计,春节期间和节后耳鼻喉科门、急诊看咽喉炎的患者明显增多。

预防咽喉炎的发作要注意口腔卫生。咽喉部是空气、食物进入的“通路”,要勤刷牙,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黏膜,改善咽部环境,预防细菌感染。如果咽喉炎发作了,可采用局部含漱、雾化吸入、含服含片等治疗。若头痛、发热、四肢酸痛及咽部疼痛剧烈者,可内服中药,或使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

推荐5款常用消炎茶!

给大家推荐五种常用药茶,可以根据症状选用。

【第一款】

配方:金银花15克、薄荷5克、生甘草5克,煎水漱口。

适用:咽炎发作,咽痛咽干者。

【第二款】

配方:白菊花10克、金银花15克、桔梗10克、薄荷5克、生甘草5克,煎水温服。

适用:慢性咽炎、扁桃体炎急性发作者。

【第三款】

配方:玄参15克、石斛15克、麦冬15克、生甘草5克,煎水温服。

适用:咽干微痛者。

【第四款】

配方:陈皮5克、桔梗10克、生甘草5克,煎水温服。

适用:咽喉炎黏痰多而咳嗽者。

【第五款】

配方:胖大海10克、木蝴蝶10克、石斛15克、甘草5克,煎水温服。

适用:咽喉炎咽部不适伴有声嘶者。(作者:李云英,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来源:“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不小心吃下它竟然中毒?医生表示:尚无解药!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