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春季限定的“助长贴”是什么原理?
2024-02-28 10:19    

女童几个月身高就长了不少

每日商报讯 春季来临,儿童、青少年也迎来了生长发育的“黄金期”。为此,杭城各大医院以及基层医疗机构纷纷推出了“中药助长贴”(又名生长贴)服务。小小身高贴为何有如此“神效”,针对近期热点,记者咨询了多位专家。

春天是身高增长的加速期

据了解,“小儿生长贴”内含有中药配方丸剂,通过刺激穴位,可起到疏通经络、助睡眠、理脾胃、强筋骨、补肝肾的作用,进而达到“增强免疫力”“快速增加身高”的最终目的。临床上,中医师一般会结合小儿体质特点,针对不同的症状表现,定制个性化方案,在穴位贴敷治疗的基础上,还会配合耳穴、小儿推拿、艾灸等方法来增强疗效,调节儿童脏腑气血功能,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最近我们就接诊了多位前来咨询生长贴的家长,其中,有位家长跟我们说,自从去年女儿贴了生长贴后,胃口明显变好,睡眠质量提高,不到几个月身高就长了不少,所以今年还想继续贴。”上城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推科医生介绍,中医讲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多项研究表明,春季(3-5月)是儿童身高增长的加速期。此时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增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其间,在中医药的帮助下,对于部分儿童来讲,可快速改善其身高体重都不达标的困扰。

充足的营养与睡眠至关重要

与上述家长一样,去年春天,杭州的张先生(化名)也曾带着体质较差的儿子到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儿科接受了“运脾助长贴”治疗,如今,孩子的个头不仅比去年拔高了不少,胃口同样明显好了起来,甚至比家长吃得还多。

“运脾助长贴适合2-14周岁且伴有身高增长缓慢或身高低于同龄儿平均身高,体重偏轻、厌食、挑食、食欲不佳,受凉或饮食不慎容易腹泻、腹痛,遗尿、尿频或患其他疾病伴有生长发育迟缓,性格急躁易怒、入睡难或睡觉不安稳的儿童、青少年。”该院儿科医生王素丽称,一般情况下,助长贴每周需要贴敷2次,每次贴2-4小时,8次为一个疗程。有贴敷意愿的家长,必须提前带孩子到推拿科或儿科就诊,经医生辨证后方可开方、开敷。

专家提醒,贴敷生长贴期间,家长需格外注意孩子的生活方式,要保持充足的营养,做到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保证优质蛋白、钙的摄入;每日应保证不少于30分钟的运动,推荐引体向上、篮球、跳绳、摸高跳等弹跳性及伸展性运动;同时,鉴于生长激素一大部分在夜间分泌,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所以,良好的睡眠环境、充足的睡眠时间至关重要。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各大医院,杭州全市范围内开设推拿科或儿科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大都提供中药生长贴服务,相关服务将持续到5月底。有需要的市民可就近前往,避免扎堆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王阳洋 郑莎     编辑:李佳萌    
上一篇:春寒料峭 中医教你如何应对“倒春寒”
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